【軍事博評】William:獨一家無圍殼大型潛艇 究竟有什麼用途?
根據衛星照片,大包CG所繪制的新型核動力潛艇CG。(圖片來自微博@中外艦聞)
話說英國海軍31型護衛艦因為組裝程序錯誤,導致部分零件需重新拆出來修補再安裝,這不單嚴重影響原本已經拖延很久的造艦計劃,還要額外耗用接近兩億美元做改進工作。不過31型的問題也似乎沒必要繼續講了,相比於法國羅納海軍上將號及一眾法意製造的護衛艦,級數沒有革命性差距的31型卻有長得多的建造周期,自然在市場上不太受待見了。
事實上,軍事界別也不太關注英國海軍的新發展,相對地,他們近年很難不特別關注中國的軍事發展,因為中國不但在大部分方面都穩坐第二軍事強國的水平,且由於作為世上最大工業國,其研發能力不但追趕世界潮流,也有能力作多方嘗試,更容易引發新的技術思路或創意。就以海上反潛作戰為例,近年除各種新型常規潛和核潛外,還有新型無人潛航器(且由超大到小型無人潛航器都有)和反潛及反水雷的無人工作艇,甚至可組成反潛矩陣等。美國民用偵照衛星拍攝到江南造船廠和葫蘆島造船廠被拍到的疑似新型核潛艇可說又是一例。
泊在江南造船廠二號港池的新核能潛艇。事實上這裏也是福建艦的泊位。(YOUTUBE擷圖)
6月初江南造船廠和葫盧島渤海造船廠同時下水了兩艘新型潛艇。部分西方海軍界人士聲稱兩大船廠都在造同一級潛艇,但由於渤海造船廠沒有任何比較清晰的圖像,故也無法肯定兩者是造兩同的潛艇,所以一切就暫且用有比較清晰照片的江南新潛來講解。
大體構形:
由衛星照片量度,120米的長度,超過11米、甚至達12米的潛艇,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核動力潛艇,而且江南造船廠的核船廠車間也至少拿執照一年有多的時間;而且這尺寸也同樣不下於海狼級,而且大型X舵和泵推也是09V型的一大特色,只是……不只船頭線形明顯不同,連是潛艇都會有的圍殼,它竟然也消失了,只乎只餘下一個微微的凸起。
圍殼消失可能會影響潛艇的水下穩定性,而且水面操作能力也受很大限制,但也有相當大的好處,包括水中流體阻力相當大幅度降低,以及相應的航行躁音源下降,都是核動力潛艇的重要求生指標,而且有人的無圍殼潛艇,過去曾出現多次計劃,但最後都沒有一個成事,這艘新核動力潛艇可是世上第一艘無圍殼的大型潛艇了。不過……這真是一條核攻擊潛艇?
俄國正式公佈所謂哈士奇級的核動力潛艇,不但將代替包括鯊魚級在內的所有第三代核攻擊潛艇,其搭載的多用途發射井所賦予的反艦能力亦足夠讓它取代安泰級;更重要的是,其模組化的發射井甚至可以塞下較小型的潛射彈道導彈(數枚),分擔SSBN的工作,成為一種三合一的核潛艇。現時只知此船排水量和海狼級的吉米卡特號相近,也是一種大幅縮小圍殼的潛艇,約12,000噸。當然,以俄國現時的國力,什麼時候可以建成都是問題。(網絡圖片)
全新核攻擊潛艇?
無圍殼潛艇被稱為未來潛艇的典範,俄國規劃中的HUSKY和美國2030年代晚期開始服役的SSN(X)都可能使用這種構形。由於本艇採用較長較窄的明顯高速構形,加上大型X舵,高速操控性的要求相當明顯。
但較大的問題在於……09V其實已投入量產,而且09IIIB型核攻擊潛艇又在全速建造中(可能還有第二批次),為何會同時多搞一級的核攻擊潛艇?這可是分薄更成熟型號產能的舉動,對建軍速度也不利,一國海軍同時要建三種全新核攻擊潛艇,不只是技術困難度的問題,還有同時要建立三種訓練模式和後勤維護機制,80年代美國和蘇聯海軍都做不到(80年代曾有一段時間蘇軍曾在造三種核攻擊潛艇,但其中一種是671型的重大改良型而已,未至於全新;另一種就是相當新穎且先進的971型,而且兩者建造的重疊時間不多;另外945型的鈦合金潛艇則沒有量產打算,更多是15年內低速精工造了4艘而已)。
研究者普遍認為2018年江南廠下水的無圍殼小型潛艇(只有35米)是這條潛艇的驗證船。事實上驗證船形只需縮尺模型即可,比如蘇聯颱風級在開建前就造了一條20米長的縮尺模型(1:8.5?)做戶外測試。至於1:4的比例,算是大家伙了。(網絡圖片)
有人指出這可能是新世代核攻擊潛艇的驗證艇,這也相當不合理,一來現在製造新式大型潛艇也只需造木模或縮小比例到1:3或1:4水平去測試就夠,美國過去造了多艘單艦成級的驗證核潛艇,但都是50年代摸索設計與運行模式時,一旦找到合適構型和可靠機組後就立即展開大量生產;蘇聯更幾乎沒有造過核驗證艇這種玩意。由此可見,等比例驗證艇的需求實在很低,現在也不見得有必要。更有甚者,江南造船廠已造過一條30公尺級的憮圍殼潛艇,不見得有必要再造一艘等比例的。
作為巡航導彈核潛艇的典範,949A型的改良型也有走向武庫艇的趨勢,載彈也可由24枚暴增至72枚,衛星目標接收系統亦進一步強化,由於彈葯太多且裝在主耐壓殼中相當擠佔空間,蘇聯海軍由1960年代起就將導彈艙擠到兩舷主耐壓殼和外殼中間的夾層中,所以船身也大幅加闊了。(照片來源:H I Sutton)
戰術導彈核潛艇 / 武庫艇?
去年底和今年三月,兩艘三體疑似半潛船下水,而其擁有的大型載荷艙令人懷疑是否可搭載大量潛射彈葯進行艦隊伴隨作戰或作為前置的武庫艇。回到現時所見照片,本艇沒見到任何船員出入及逃生艙,很有可能也是無人控制的(且可能也是史上最大的無人控制潛艇)。照片中暫沒見到類似飛彈艙的東西,但以其長度計算,載彈量其實比之前的三體半潛武庫艦多出數倍。若此艦可能有量產型出現,那其不但伴隨艦隊作戰的能力強很多(如果有核動力作主機的話),也更適合作為真正的武庫艦使用。
今年三月時拍到的廣州黃埔船廠三體半潛武庫艦,可見一個12*5米的裝備箱。在火力密度、生存性、造價和損失可承受性而言,三體武庫艦64米的長度似乎更合適海軍需求。(圖片來自google地球)
不過現時流出的照片,至少江南造船廠的新艇上未有出現明確的垂發平台,除了艇脊有一行大約2.5米闊的平台,有機會佈置6-8管09V那樣的大型「一管三聯」垂發;大船造船廠的新艇雖然看似較闊(暴露水線下結構?),但照片太模糊也沒法看清是否有平台結構,目前無法肯定是否戰術導彈核潛艇還是更為激進的武庫艇;
但巡航導彈核潛艇要求有更多空間裝載導彈,這有可能要讓設計變闊,但這條潛艇最多12米,若拿來裝填大量巡航導彈,似乎身板仍然不夠;若由武庫艦的建軍角度去思考,用一個相當昂貴且高速的平台也違背了武庫艦的成本考量,而且這個平台無法快速多造,其實也會影響火力投射量。
K329別列哥羅德號,原本是條949A型核動力巡航導彈潛艇,但及後作為09852特戰潛艇計劃的改裝母體。由於有較多宣傳,雖然官方只對船身結構有模糊描述,但大體仍可猜測其架構乃基本任務載荷,尤其是海神核動力魚雷的數量及大概位置。(圖片來自連結1及連結2)
特戰潛艇 / 無人艇母艦?
美俄都各有自己的特戰潛艇,這不是專指可放出特戰隊的潛艇,而是可以進行特殊作戰的潛艇,包括操作水下潛艇器或機器人進行水下特種作戰任務、偵聽海底電纜光纜等,或者佈設長期水下監聽系統,甚至像俄國一樣發射大型特種武器(海神核動力魚雷 / 長航程核動力偵察器之類)。對於中國海軍而言,發展達到一定規模後,這類特戰潛艇就可能是必需品了;另一方面,如果真如傳聞所說是無圍殼潛艇,其航行阻力和可造成的躁音相對會更低,也更適合特戰潛入的戰術要求。
相對而言,SSN-23海浪級的吉米.卡德號,只知大約加長了30米左右,其餘內容就絕少有人提及。由曝光的極少數加插分段顯示,該艙似乎有兩個9米長的活門,該區內可能是水下遙控載具(ROV)的出入口,結構很科幻。不過由於該艦建於2010年代中期,是否能操作近年才流行的大型與超大型無人潛航器,就有點疑問了。(圖片來自CONVERT SHORE)
不過更有另一個可能:這可能是進一步特戰化的「母艦」,當然載的不是無人機,而可能是大量的水下無人載具,由其是抗戰勝利閱兵上出現的兩種大型魚雷型無人載具,以及四十米級的超大型型無人載具。這些東西航程至少2000-4000海里,但始終要有母艇送至相關海域,並同時提供能源補充和維修;指揮的服務,似乎真的可發揮極遠距的偵察與作戰能力;更有甚者,本艦也可能作為攻擊西太平洋海底陣列聲納的利器。
抗戰勝利八十周年閱兵中,海戰系統中最為矚目的,似乎是兩種超大型魚雷型XLUUV和可自航式聲納系統,以大幅加強巡海反潛的作戰能力.......不過這些畢竟不是核動力的東西,航程2000公里級還是要母艇支援的。(網絡圖片)
無論如何,潛艇一直是中國海軍重視的項目,近年的光芒雖然被新航母與反艦彈道導彈攻擊戰術所蓋過,但其無論在水下無人艇、常規潛、充電寶潛和大型核潛艇上,近年研發進度及創新度甚至還要比航母發展更強更快,尤其在反潛無人器的研發上甚至有超越美國的趨勢,若果由這個思路思考,本艇被設定為遠程水下無人艇的母艇倒不是奇怪的事。
留言
張貼留言